lycopper

借我 - 前冲

柯以翔:

题外:首先,请原谅我在Lofter上找不到谢知非原唱的《借我》,最后只好勉为其难用这个男声翻唱版来替代。如果可以,还是请大家在网络上搜索原唱,在此附上我的乐评。


 青春如期

    关掉屋中每一盏通透的明灯,渐然没入漫无边际、无言寂静的黯夜中,嵌上贴合着发际的耳麦,你细细听,谢春花的这首《借我》。 
    甫一开口,这略带沙哑的清冽女声,如朗朗碧空,一剑直指,贯穿我心。干净,纯洁,不带丝毫杂质,瞬间清空我脑海中的一切阴霾。 
    “借我十年,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 
    借我说的出口的旦旦誓言” 
    女孩借的,是这人世最昂贵的东西,时间。  
    而且,一借十年。 
    十年多久?在Eason那,十年,情人最后都难免蜕变成了朋友。而为一个人流的所有的泪,也终于分至众人。 
    女孩这一借,唯世间至重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但她不够,再借“亡命天涯的勇敢”与“说的出口的旦旦誓言”。 
    似乎一个弱不禁风、纤纤柔柔的女孩,内心却无比强大,她愿用十年去闯荡天涯,去向挚爱的人告白,去历练自己,经历从未体会过的坦荡人生。 
    不简单的姑娘。 
 
    “借我孤绝如初见 
    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 
    借我生猛与莽撞 不问明天” 
    一股青春逆世的朝气蓬勃而出,不屈不挠,与世界肆意碰撞,擦出火花,夺目耀眼。 
    “借我一束光  照亮黯淡 
    借我笑颜  灿烂如春天” 
    她也向往着光明,追寻着明媚如花,温暖如春。你恍然间以为自己已经懂了,但女孩却锋芒一转, 
    “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, 
    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” 
    这青春的压抑太过无法释怀,发自心底地渴望纵情悲伤,逆流成河。苛求超越平凡,弥愿杀死庸碌。 
 
    但她最终,选择了回归宁静,回归那纯净如水的爱恋, 
    “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 
    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 
    静看光阴荏苒   
    借我喑哑无言 
    不管不顾不问不说  也不念” 
 
    整首歌旋律舒缓,似相对长谈,倾心而坐。主歌以诗的笔触,用“借我”引头,却句句都是谢知非内心对青春的阑珊渴望。 
    副歌平心静气,岁月流转,端的是一碗平水,不泄分毫。透出隐隐大气与理解人世的不俗见解。 
    喑哑无言 
    不管不顾不问不说  也不念 
 
    其实,人生不过如此。 
 
ps:那年夏末初秋,清风长扬,拂起青丝长留,祭奠的,确是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。  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