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copper

Ravel: Ma mère l'oye - for Piano Duet - 3. Laideronnette, Impératrice des Pagodes - Pascal Rogé、Maurice Ravel、Denise Francoise Roge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
*clavier sentiment*(黑白柔情) 之
拉威尔「鹅妈妈组曲」

之 瓷偶女王莱德罗娜
(Ma mère l'Oye: III. 
Laideronnette, impératrice des pagodes)

        完成于1910年的「鹅妈妈组曲」,初为钢琴四手联弹而作,莫里斯·拉威尔(Maurice Ravel 1875.3.7-1937.12.28)将其送给好友戈戴博斯基夫妇的的一双儿女。作品的五段主题分别取自欧洲各国童话,“鹅妈妈”之名则来源于法国作家夏尔·佩罗(Charles Perrault 1628.1.12-1703.5.16)所编撰之童话故事集的副标题。
        “瑞士钟表匠”般精巧细腻的乐句处理与不染纤尘的纯净乐思完美交融,营造出一个令人神往的童话世界,睡美人在林间跳起忧郁而妩媚的帕凡舞曲;拇指汤姆沮丧地寻找着被小鸟啄尽用作路标的面包屑;瓷质人偶为牠们的女王莱德罗娜演奏起悦耳动听的音乐;美女与野兽打破善恶美丑的对立构筑起心灵的对话;仙境花园中教人好奇流连而引发遐想的一物一景。伴着音乐的缓缓流动,情绪的交替起伏,听者如枕流洗耳,渐渐游离于尘嚣,重拾童年的记忆......
        继四手联弹和不久问世的独奏钢琴改编版(Jacques Charlot),拉威尔本人于次年完成的管弦乐和芭蕾组曲版,则以魔术师的手笔将各种乐器的音色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,再现了虚幻世界中的美丽与哀愁。推荐duet演绎的第三曲,五声音阶的运用高度契合了故事背景,梦幻而飘渺的琴音流露出浓浓的东方情调,而在管弦乐版本中,钢片琴及锣的加入更是点睛之笔,恍若时空穿越,亲临梦幻王国!

钢琴: 帕斯卡·罗热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Pascal Rogé) 
        丹妮丝·弗朗索瓦·罗热**  
        (Denise Francoise Rogé)

Bonus: 乐曲管弦乐版本 (点击聆听) 

评论

热度(19)